想做一面永不倾倒的承重墙
动摇和坚定之间寻找路
桑榆里看到东隅
在走廊尽头找梦想
杂七杂八
收集树荫下细碎的光

杂音

最近家里要装修了,于是借此机会把那堆从初中到大学持续在买的杂志处理一下。结果就是:时尚杂志除了几本非常喜欢的,其他的统统扔掉(母亲趁我不在已经处理掉了一些,包括我的第一本米娜,心痛);漫友和新蕾全部留下。

趁爸妈给暖气放水的时候,我偷溜到书房翻这些旧杂志,然后就看到一小摞相册。简陋的硬纸板封面,上面印着卡通人物。记得小时候我还曾给这些卡通人物的可爱程度打分,然后把最喜欢的照片装进最喜欢的相册中。

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初中时候的,少数更早。这些照片是我已经很少想起的记忆。有一年初中同学聚会,大家征集过每个人手头上老照片,我当时以为自己只有初三运动会的照片。没想到今天看到了去动物园和初二运动会的照片,还是自己拿父亲的傻瓜相机照的。

照片上的自己和朋友们和现在相比变化不大。包裹着自己的烦闷感此时像潮水般退去,留下冲刷干净的无欲无求。现在想来,初中时候自己无欲无求,只是有一股冲劲到处乱闯,不像现在总感觉被多方势力牵扯着,像害怕下山的旅人,担心一抬脚就滑下山崖。欲望果然会蒙住双眼,然后在耳边敲打出各式各样的杂音,让人心神不宁。我捂住双耳,虽然杂音消失了,但是细小的耳鸣依旧在脑内持续。

当时和我一起去日本夏令营的朋友大学的时候去了日本,一起写运动会稿件的朋友在高中会考的前夜告诉我她要去澳大利亚,初二疯疯癫癫拿走我初吻的朋友(性别女)去了英国,还有我曾经懵懂有好感的朋友(性别男)大概已经工作了吧......这些照片有不动声色地让我因为现实压力而躁动的心脏安宁了片刻。往昔不可重现,但当时的心情还是存有一丝痕迹的。只要把这份心情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就好。浏览完全部照片之后,我抬起头,正好对上已经快要从墙上剥落的海报——梦开始的地方。

评论
热度(1)

© 东桑与Salmon(复健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