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一面永不倾倒的承重墙
动摇和坚定之间寻找路
桑榆里看到东隅
在走廊尽头找梦想
杂七杂八
收集树荫下细碎的光

Coco(拒绝寻梦环游记这个译名)

*拖延癌估计这辈子是治不好了,本想看完当天写个感想啥的,结果活活拖了四周

其实在看这部片子之前,自己就已经写了一大堆话。但是过了一点时间之后再看觉得太过矫情了,于是把它们全部删掉重写。

----------------------------

四周过后,再看有关这部片子的讨论,评价,背景介绍,已经没有首映那周的激动之情了。现在想来,似乎自己对于这部片子的重视程度还不如当时追冰上的尤里。至少为了YOI自己还搬运了油管上皮罗什基的制作方法,自己也翻译了不少同人文,但是对于Coco,自己居然被别人抢先搬运视频。这种感觉万分不爽。

我已经不想赘述我对它的喜爱之情,毕竟这部片子如我所愿大火了一把。无论是豆瓣的长评短评,还是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里的推荐,大家都说感动,这样就够了。

我对于Coco的感觉是复杂的。一方面,由于爱屋及乌,现在我对于一切带有墨西哥元素的东西都充满了好感,另一方面,这部电影其实是有一点逻辑漏洞的,而且还是故事本质上的缺陷。但是,没办法,谁让这部片子总让我想起G君小时候,带着抽自己耳刮子的心情我还是要给五星好评。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年埃克托至死至终都没有回家,然后是因为遇到了米格,才重新和家人相遇的话,那么伊梅尔达还会原谅他吗?或者在大团圆结局之后,米格为了更好的实现梦想仍然需要离家多年,那么他的家人会支持他吗?我无法猜到答案。在电影里,米格和他的家人都分别做出了妥协,在我看来,米格的音乐之路实际上已经被打压了。想要取得更大的进步,米格需要到更大的音乐之都去学习和磨练,这仍然是和“家庭至上”的主题是矛盾的。电影则是以一种和稀泥的方法去掩盖了这一矛盾,作为旁观者的我觉得后颈一凉。

事业上的成功和家庭美满在我看来是很难两全的,当然这和我对于“成功”和“家庭幸福”的定义有关。这种感觉有点像“忠孝不能两全”,给我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刨除这个让我钻牛角尖的问题之外,Coco就没有其他问题了。没错,我就是怀有私心要武断一把。毕竟它让大家知道了北美洲除了美国加拿大之外还有一个墨西哥。在我国人民长期认为墨西哥属于中南美洲的国情下,我觉得这是一个人文地理科普向作品。同时它提供了一个不同于中国的视角去看待死亡,给我一种开眼看世界的感觉。这种笑看死亡以及坟头蹦迪的态度实在是太有意思了,不禁让我思考几千年来墨西哥人经历了什么。

在知道亡灵节之前,有一次和G君一起看了一部美食纪录片,片子里着重提到墨西哥人的死亡情节,当时就给我吓半死。就算他们再怎么把死神打造成白衣少女形象,骷髅就是骷髅,还是很吓人。G同志就是面不改色心不跳,硬说很萌。对不起,sugar skull这玩意再甜也不能掩盖它吓人的事实。至此,亡灵节和百年孤独,like water for chocolate构成了我所认知的妖艳而诡异一己之见。

我很好奇墨西哥人会不会对这部片子的美国出身有何想法,会不会有类似功夫熊猫上映时的言论。看豆瓣上泪点高党和泪崩党之间撕来撕去也挺好玩的。

评论(4)
热度(9)

© 东桑与Salmon(复健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