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一面永不倾倒的承重墙
动摇和坚定之间寻找路
桑榆里看到东隅
在走廊尽头找梦想
杂七杂八
收集树荫下细碎的光

从奥尤看关于恋童倾向的一些思考——东西文化差异的不成熟想法(内含政非)

  • 本文逻辑混乱,且老生常谈,

  • 名词解释:东西文化中,东方特指中日,西方特指美国。

                          未成年人恋爱指双方均未成年,或一方未成年

  • 政非内容在分割线后,不造奥尤是啥的妹子汉子请自行往下拉

N久以前我写过一篇关于汤上妹子们对奥尤年龄差的评论的碎碎念,当时有妹子说“15岁谈恋爱挺正常的呀”;然后最近又很萌政非,有感于史实对于这对深深地恶意(各种意义上的),突然就又想起来大年龄差CP中的年龄操作问题了。

我们都知道,原作设定奥塔别克18岁,尤里15岁,这个年龄谈恋爱的话是不构成恋童的。但为什么同人作品仍然大都采取年龄操作呢?

我大男朋友3岁,他有一次跟我说“想想看你18岁的时候我才15岁”,然后我开玩笑说“你觉得那时候咱俩能在一起吗”,然后他一脸纠结说那太creepy了。

接着我问了他两个问题:

一是美国人对于高中生和大学生谈恋爱的看法(我没有问他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谈恋爱的看法,因为回答一定是否定的,哪怕只差了一岁);

二是对萌女高中生、萝莉控和正太控的看法。

这家伙对于这些二次元里喜闻乐见的设定全部持creepy态度

最后我问他对未成年人恋爱(双方都是未成年)的看法,他说可以理解但是不太赞成。

我也跟他和他的朋友谈过《洛丽塔》,这帮人集体做出“不看滚”的抵触态度

综上所述,我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美国人对于恋爱中的年龄问题是灰常敏感的,当然,这个样本量过小可能代表性不强。但是从Quora中的情感问题答案来看,感觉总体上美国人还是不大支持早恋的,未成年性行为更是红线

回到奥尤CP上来,当初这对CP产生的最大争议就在于奥总已经成年而尤里没有。成年人与未成年人恋爱在美国人看来是一件比较诡异的事情,有点背德的调调,所以无论是在汤不热还是推特上,总有人在奥尤tag下面留言说恋童癖balabala,虽然他们的说法是错误的,但是情有可原。

再让我们回到东亚文化圈,对待未成年CP的态度就宽容得多。在看文看漫画和动画的时候我们虽然会吐槽“你们还是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啊喂”,但是实际上已经在观看过程中把角色自动转化为成年人的人格。即使原著角色年龄多为14-16岁,无论BG还是BL,同人作品不乏愉快地打啵和开车情节。在这方面,美国人表示黑人问号以及臣妾做不到。

因此就会有妹子发出疑问“奥尤辣么萌,两个人就差3岁怎么就被洋妞想成恋童癖了呢瑟瑟发抖”。

归根究底,奥尤年龄差所带来的争论是基于东西方不同的道德观和审美倾向。美国人清教徒式的道德观前面已经提过了不多赘述,而日本人某种意义上开放的性观念和追求少男少女的审美倾向给这对CP的同人创作的年龄设定带来了不同的做法。中国人的道德观里其实也没有禁止未成年人恋爱这一条(防早恋是因为老师家长害怕学生分心),所以妹子不用因为自己觉得18岁x15岁很萌而自我怀疑。

记得在某个视频里看到一句话,是“东亚的审美普遍追求年轻,而西方的审美则更加模糊年龄,认为成熟有成熟的美”,对此深以为然。目前中日漫画的对人物外形的刻画仍然偏向未成年人的特征(国产3D除外),对比美漫,emmmm。君不见邻国的幼齿系BG、BL本子多如牛毛,BL本子里高中生啪啪啪啪,高中生和大学生啪啪啪啪,恋如雨止这种题材放美国人身上背德感爆棚啊!美国人觉得对萝莉和女子高中生的迷恋都是很奇怪的啊!从长相到行为,如果你成年了还模仿小女孩的动作或者声音卖萌在他们的眼里是诡异的啊!会觉得你有毛病啊!

我曾经在一个兰州拉面馆里看见一个穿吊带群的小女孩。她大概5、6岁的样子,吊带裙下肉肉的小肩膀让我心神恍惚起来,那圆润的曲线是无法在成年女性身上看到的,那也是一种性感。当时我想“啊原来洛丽塔里对小女孩的迷恋是真的”。后来我会时不时注意到各种小女孩的姿态,发现虽然她们可能从整体上看还青涩得很,但是分别看他们的手、胳膊,肩膀和腿都是很好看的。估计五大三粗的美国佬是没办法理解我这种心态的吧。

--------------------------涉及政非的分割线-----------------

上面说道德和审美,下面说法律。未成年人恋爱可能会涉及未成年人性行为,而在任何国家未成年人性行为都是一个敏感词。对此不同国家会设不同法定年龄,比如美国的age of consent是18,中国默认为18。随着大家的社会责任感的提高,国内的奥尤同人大多都是走小毛+3岁的年龄设定,开车也方便。

法律的制定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但是我国的这个刑法啊......对男男性行为没有相关叙述呢。这对男同胞们十分不友好。

但是,政非CP就比较尴尬了。作为历史上著名的(雾)大年龄差CP,政非时刻面临着被认定为是恋童的威胁。个人感觉架空+年龄操作比较好。而且较目前我看过的文来说,太太们也确实都是这样做的。

当然啦,这些都是我的一家之言,次元墙这种东西对于写作是会有影响的。有些人认为既然小说和现实时两码事,那么我可以写我想到的任何内容;有些人则认为小说中的道德伦理要和现实保持一致。大家见仁见智。

评论
热度(3)

© 东桑与Salmon(复健中) | Powered by LOFTER